取得能源主權後也要享有數位主權!德北風力能發電重鎮Schleswig-Holstein公部門將全面採用Linux作業系統

能源萬象

※封面圖片(來源)

 

取得能源主權後也要享有數位主權!
德北風力能發電重鎮Schleswig-Holstein公部門
將全面採用Linux作業系統


文/Tony Yen (媽盟特約撰述)

Schleswig-Holstein是德國最北邊的一個邦,也是德國離岸以及陸上風力能的發展重鎮。截至2023年年底,在這面積不大的邦內,已經安裝了8.5GW的陸上風力能,鄰近的北海風場也已經設置了7GW的離岸風力能 [1]。Schleswig-Holstein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早已超過境內用電量 [2],持續向南部各邦輸出大量綠電,是德國能源轉型的火車頭。

除了在能源轉型上帶領全國,
Schleswig-Holstein也在數位轉型中做出示範。本月月初,Schleswig-Holstein邦政府宣佈公部門的文書處理將開始逐步以Libreoffice取代Microsoft Office,而作業系統也將全面從Windows汰換成Linux [3]。其他的轉型目標包括電子郵件系統改用Thunderbird、雲端硬碟改用Nextcloud等等。

*圖說:arch作業系統(linux的一個分支)的吉祥物。(來源)


爲何公部門應該考慮拋棄Windows?

公部門應該考慮拋棄Windows的理由有很多。誠如The Linux ExperimentNick所言 [4],第一個理由是公部門與其將納稅人的稅金資助特定企業的閉源作業系統和軟體,不如將資源投注在鼓勵自由開源軟體和作業系統上,讓社會全體而非少數科技龍頭得利。長遠來看,如果短期的職員培訓和調適成功,自由開源的數位環境所需支應的成本也會比繼續被閉源付費生態系綁架來得少。

將公部門的資訊系統和特定私人企業綁定,顯然也有資料管理和隱私權的問題。
Schleswig-Holstein邦政府在這裏使用了「數位主權」(digitale Souveränität)的概念說明 [5]:

「我們邦政府有極大的義務,確保公民以及企業交與我們的資料被安全地保存,並且我們使用的數位科技總是由我們自己所控制,也總是能自主行動。確保數位主權的重要性,不亞於確保能源主權的重要性。」

("
Wir haben als Land eine große Verantwortung gegenüber unseren Bürgerinnen und Bürgern sowie Unternehmen, dass ihre Daten bei uns sicher aufgehoben sind und wir müssen sicherstellen, dass wir jederzeit Herr über unsere eingesetzten IT-Lösungen und wir als Staat unabhängig agieren können. Die Sicherstellung der digitalen Souveränität ist mindestens so wichtig wie Energiesouveränität.")

額外地,由於微軟近期的更新政策,繼續使用
Windows也會引發環保問題。Windows 10的官方維護即將在明年到期 [6],同時Windows 11硬體需求的標準也大幅提高,如果公部門要繼續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未來可能要進行大規模硬體設備更新以應對系統升級,否則便有資安疑慮。我們知道,3C產品主要的生命週期碳足跡來自製造階段 [7],因此過早地對仍可使用的硬體進行汰換,是對環境衝擊很大且毫不必要的做法。

這並不是第一次有德國的地方政府進行類似的嘗試。比如慕尼黑市政府曾在
2013年試着推行自己開發的linux作業系統,但這個計劃在2017年被市長終止。這些早期試驗的失敗,論者往往歸因於員工無法適應以及較高的短期轉型成本(雖然在慕尼黑,綠黨和社民黨間的政治角力以及鼓勵微軟總部的設置也可能是使市政府轉向的原因[8])。如果Schleswig-Holstein能夠從這些前車之鑑吸取充足教訓,成功導入自由開源數位生態系進入公部門當中,就能成爲數位轉型的成功範例。

不論如何,盡可能導入自由開源軟體,避免使用的數位技術被少數科技巨頭所把持,已經是全世界各級政府所需要審慎思考的課題。對於個人來說,如果不想因爲新的硬體需求被迫更換新電腦、或者只是開始厭煩
windows的種種,趁這個時機換成一個linux平臺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連微軟現在也開始建議這些舊電腦安裝Ubuntu [9]。

(備註)

1. Windenergie an Land | Umweltbundesamt

2. Energiewende und Klimaschutz - Monitoringbericht Energiewende und Klimaschutz in Schleswig-Holstein 2023 - Kurzfassung -

3. German state gov. ditching Windows for Linux, 30K workers migrating

4. Fedora with KDE by default? XZ backdoor fallout, German state moves to Linux原始Youtube連結

5.
Einstieg in den Umstieg: Schleswig-Holstein setzt auf einen digital souveränen IT-Arbeitsplatz in der Landesverwaltung

6. Windows 10 Home and Pro - Microsoft Lifecycle | Microsoft Learn。雖然公部門應該可以取得延長的安全性更新以暫時避免硬體過早更換的問題,但這大概又是額外的開銷。

7. 比如
Life Cycle Assessment of the Framework Laptop 2022 和 Understanding Life Cycle Assessments (LCAs), Product Carbon Footprints(PCFs),  and the uses and limitations of PAIA, a streamlined LCA methodology 都有類似結論

8.
Das Microsoft-Dilemma - Europa als Softwarekolonie (ARD-Dokumentation) - Invidious原始Youtube連結

9.
Microsoft Decides to Promote Ubuntu to Windows 10 Users.(其實是愚人節的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