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英趕美 挽回日本的落後局面 — 日本鳥取縣住宅節能標準介紹(上)

能源萬象

超英趕美 挽回日本的落後局面 — 日本鳥取縣住宅節能標準介紹(上)


文/宋瑞文 (媽盟特約撰述)

「別推啊。」漫畫裡的一名爸爸,對在他身後的孩子說道。冬天裡,爸爸準備入浴,爸爸怕燙到,想要慢慢來,因此制止孩子(下圖)。

*圖說:住在未特別做隔熱的一般房子裡,冬天時人們習慣調高熱水溫度,
圖中爸爸避免冒然入浴(來源:鳥取縣政府)。



這是鳥取縣為了推動節能房屋,向民眾說明的漫畫小冊之一幕,表現出住在一般房子裡的人們的生活習慣,因為習慣在冬天調高熱水溫度,才剛放好的熱水,不能冒然地全身浸入。

相反地,若是住進隔熱效果好,能源使用少的房屋,由於室內保持恆溫,無論冬天夏天,室溫差異不大,不必改變熱水的設定溫度,也就沒有前述的場景了。


2020年,鳥取縣住宅政策課,設立了「鳥取健康節能住宅普及促進事業」,希望在推動住宅節能與零碳的同時,幫助縣民過上健康舒適的生活。

鳥取縣為此制定了,獨特的建築節能標準「鳥取健康節能住宅
NE-ST」及其補助制度,在善用縣內原產建材的情況下,補助金額最多可達200萬日幣。

*圖說:鳥取縣獨特的建築節能標準「鳥取健康節能住宅NE-ST」。
(來源:鳥取縣政府網站



「鳥取健康節能住宅NE-ST」(以下簡稱為NE-ST)的特色是,參考了由民間團體「關注2020年住宅高隔熱效果技術開發委員會」所制定的隔熱標準「HEAT20」。

之所以參考「
HEAT20」標準的意義,是因為日本住宅節能的全國標準,在先進國家中屈居末座。因此光是符合國家標準還不夠,追上歐美水準,才能讓下一個世代也足以舒適生活。

這正是鳥取縣把該縣的住宅節能標準取名為「
NE-ST」的用意:NEXT STANDARD的縮寫,今後世代的住宅節能標準(當然也有英文NEST的家或巢穴的意思)。

據鳥取縣府網站資料,若以空調費用做比較,日本
2025義務化的節能標準,節省程度為零,日本2030義務化的節能標準(零能源消費房屋ZEH:Zero Energy House淨電力收支小於零的房屋)可以節省一成。

而「
NE-ST」之下,有三種節能程度不等的標準,由低至高分別是,為抑制空調費用的最低標準的T-G1、得以在經濟上舒適生活的T-G2,以及生活舒適程度優秀的T-G3

NE-ST」之下的每一種標準,都比上段的國家標準來得節能,可以節省的空調費用比例各為30%、50%,70%

若用表示隔熱標準的
UA值做比較,可以知道日本國家標準跟「NE-ST」標準,在世界各國之間的程度為何。

所謂
UA値(w/m2・k),據NIHON HOUSE網站說明,是建物損失熱能的總和(w/k),除以外側面積(m2)的值。

具體來說,
UA値是每一平方公尺的建物表面,平均而言逸失多少熱量(w)的意思。數值越小,逸失的熱量越少,隔熱性能越好。

2025義務化的節能標準,其UA值為0.87;日本2030義務化的節能標準為0.6;「NE-ST」T-G1,其UA值為0.48,T-G20.34,T-G30.23(下圖)。

*圖說:日本國家隔熱標準與「NE-ST」標準的介紹。(來源:鳥取縣政府



美國要求的UA值為0.43,英國是0.42,德國0.4,法國0.36(上圖右下)。比對前述日本各種標準的UA數值,及UA值越小隔熱越好的意義,可知日本2025、2030的國家標準,UA0.870.6,均落後於英美。

若是用「
NE-ST」標準和英美相比,T-G1UA0.48)約略可以比肩,T-G2UA0.34)以上能夠「超英趕美」,符合它所標榜的「今後世代的住宅節能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