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台電常常提到缺電,是不是電不夠用?

議題Q&A

關鍵字

 

Q : 政府與台電常常提到缺電,是不是電不夠用?

Ans:  「缺電」有兩種可能:發的不夠,或用太多;台灣是哪種情況?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最新統計顯示,台灣2014年每人每年平均用電10,738度,名列全球第12;平均個人用電比台灣多的國家:冰島、挪威、巴林、卡達、加拿大、科威特、芬蘭、盧森堡、瑞典、美國(12,962)與阿聯酋(11,245)等。

這些國家除了盧森堡外,其他十國都有非常豐富的自產能源,或甚至是主要能源出口國。經濟發展比台灣好的德國、日本平均每人用電量都比我們少,台灣是亞洲個人用電最多國家,顯然用太多了!

仔細想想,你我一人一年有用超過一萬度!? 應該沒。那是誰在用,用這麼多?  (細節請參閱圖一。)


圖一、台灣各部門用電量統計分析(1999 - 2016)。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2016能源統計手冊


據能源局統計資料,電廠自用與工業用電佔全台用電量的六成左右,住宅與商業各用19%;其實台灣過去三四十年都這樣,總電力消費增加,但是工業耗電比率並沒有減少的跡象。

其他國家也如此嗎? 不是!   

2015年國際與台灣資料比較...(細節請參閱圖二。)


圖二、2015年國際與台灣用電資料比較。
 資料來源:IEA Electricity Information 2017


2015年OECD國家平均用電比率: 工業32%,住宅31%以及商業32%,交通與其他用途僅佔約5%。開發中國家為主的非OECD國家用電比率:工業51%,住宅23%,商業14%,剩餘是交通與其他部門。

相較之下,台灣是不是該檢討為什麼工業佔用電比率如此高? 執政者還不斷鼓勵高耗電產業發展、擴充?  Apple,Google都宣示要百分百由再生能源供電,台灣的大企業是否也該想一下呢?



文 : 徐光蓉 /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