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越廢核,反而出口越多綠電給法國?!

能源萬象

德國越廢核,反而出口越多綠電給法國?!


文/Tony Yen (媽盟特約撰述)

去年年底,德國關閉3部運轉中的核能反應爐,非核政策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一下子關閉當時餘下一半的核能機組,一般直覺的想法,德國電力出口應該會減少、甚至因為批售電價提高,開始改從鄰國進口電力吧?然而這恰恰與事實相反。

由於綠能發電情況和設置量相較2021年,都有所增加,德國電力在2022年仍呈現淨出口,甚至比去年同期增加;目前的趨勢若能維持,今年的淨出口量應該會回復至2018年或2019年的水準。

最令人意外的是,德國對法國的電力出口,在今年有歷史性記錄。去年一整年,德國對法國的電力淨出口約為6.5TWh,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德國對法國的電力淨出口已經將近7TWh。造成這樣的現象,主因係法國老舊核能機群狀況連連、發電量不斷低於預估,使該國自去年冬天以來,批售電價便遠高於鄰國。

 

*德國對法國電力淨出口在2022年第一季達到6.1TWh,是近年來新紀錄。


幾年前很多能源轉型模擬都預測,德國在廢核後的2022年到2025年之間,批售電價會顯著增加,使其從電力淨出口國轉為電力淨進口國,和法國等鄰國的電力進出口關係也會反轉。這雖然是很符合直覺的想法,但當時誰能料到烏俄戰爭下燃氣供應短缺、以及法國老舊核能機群發電量低落,會完全抵銷德國廢核產生的效應!

在傳統發電技術的燃料成本和發電能力如此不穩定且不可靠的情況下,再生能源的優勢再次凸顯。2021年德國太陽能裝置量突破5GW,產業量能漸漸回復至2011年福島核災剛發生時的勢頭。其實不僅僅是傳統上德國太陽能發展重鎮-南部的Bayern和Baden-Württemberg邦在裝置太陽能,近年來太陽能在全德都有一定的成長-去年位居裝置量第二和第三的便是位在西北的Nordrhein-Westfahlen邦以及位在東北的Mecklenburg-Vorpommern邦。


2021年德國各邦太陽能設置容量比較。南部的Bayern和Baden-Württemberg邦名列前矛,係屬自然,頗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北部如Mecklenburg-Vorpommern和NRW各邦的太陽能設置量也不差。

但這樣的勢頭,不論從氣候還是國安的角度,顯然仍遠遠不足。因此,去年秋新組成的聯邦政府,在復活節假期前夕公布的政策包裹(Osterpaket),規劃將風光建置量能逐步提升:風能的部分,期望從目前每年2GW,提升到2025年每年10GW的量能;而太陽能的部分,則期待能提升至2026年達每年22GW的量能。這個計劃是德國能源轉型史上空前的量能加速政策,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國際地緣政治對化石燃料和鈾源供應持續產生干擾、只要鄰國老舊核能機群持續頻繁故障、只要德國政府持續將淨零碳排視為重要國策,以後一定還會有類似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