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運轉下,綠能和儲能在電網事故中拯救南澳免於停電

能源萬象

孤島運轉下,綠能和儲能在電網事故中拯救南澳免於停電


文/Tony Yen (媽盟特約撰述)

輸電系統再次發生類似16年的事故,但這次南澳的綠能和儲能已經準備好了

6年前,2016年9月28日,由於連接南澳和維多利亞州的輸電線因雷擊故障,造成南澳陷入孤島運轉,頻控不及,最後幾乎全州陷入停電,尚需全黑啟動。

那時,再生能源在南澳電力系統的占比「僅」40%左右,俗稱「特斯拉大電池」的Hornsdale Power Reserve也尚未啟動,大規模停電事故被能源轉型唱衰論者炒作成綠能太多的結果。所幸,南澳的能源政策並未因此出現重大變動,隨後綠能、儲能持續成長:今年10月南澳電力系統綠能占比已超過7成,而和「特斯拉大電池」規模相若甚至更大的電池系統也陸續開工、上線(近期一座250MW的電池系統即將建成)。持續能源轉型不放棄的結果,是更可靠且彈性的電網。

在11月12日16:40左右,南澳再次遭遇了和16年9月28日類似的電網事故:當時南澳和維多利亞州連接的輸電線全數故障跳脫,霎時進入孤島運轉。

*2022年11月12日南澳電網事故前後電力潮流變動情況。
(圖片來源詳細解說)


與16年不同的是,南澳此時有更多的風能和太陽能,加上適當的天氣條件,當時係處於淨出口狀態;同時,包括「特斯拉大電池」在內的各種電池系統在第一時間便開始反應、抑制頻率增加的速率和幅度。最終,綠能和儲能拯救南澳電網,免於重複16年的事故。

*孤島運轉後,不同業者在南澳頻控輔助服務市場的獲利(圖片來源)


事實上,在南澳進入孤島運轉後,特斯拉大電池是南澳頻率控制輔助服務市場中的最大贏家。「如果真的想賺錢而不是燒錢,馬斯克應該繼續留在電池產業而不是買下推特」一位能源市場顧問如此評論到。特斯拉大電池之外,其他電池系統、彈性再生能源()、虛擬電廠等等新式彈性資源,也漸漸在輔助服務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改變傳統上燃氣機組獨霸的市場局面。

注:這次事件之後,即使是屋頂型太陽能也能在午間削減出力,對孤島運轉中的電網的穩定運轉提供貢獻。

南澳這次孤島運轉的成功案例,是能源轉型能提升供電可靠度、彈性應對突發情況的又一例證。如果台灣也有足夠成熟的綠能和儲能的設置量與運轉方式,或許未來就可盡力避免類似今年3月3日南臺灣因為孤島運轉、升頻過快而全區停電,必須全黑啟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