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一串項鍊的木製品 原來是檢查睪丸用的 ─ 核災後生殖系統健康影響研究初探

核能議題

關鍵字

像是一串項鍊的木製品 原來是檢查睪丸用的

─ 核災後生殖系統健康影響研究初探


文 / 宋瑞文(媽盟特約撰述)

「照國家規定,性徵一定會檢查。這個是男孩子用的睪丸檢測器。」在烏克蘭專為車諾比災民檢查的健康中心裡,小兒科醫生拿出一串像是大小不等的鵝卵石串成的項鍊,向日本獨立媒體解釋道(下圖)。

*圖說:烏克蘭住民放射線防護專門健康中心的小兒科醫生,
解釋災童要做的種種檢查。(來源:OurplanetTV


由於生殖腺對輻射高度敏感,不管是受車諾比核災影響的烏克蘭與白俄羅斯,或是福島核災後的日本,都有相關的核災健康影響研究。

車諾比核災後,烏克蘭保健省轄下的住民放射線防護專門健康中心,和日本長崎大學合著的〈25年後車諾比核災的健康影響〉裡,有專論「男性生殖系統健康」的一章。

在同受車諾比核災影響的白俄羅斯核汙染區,前戈梅利州醫學院院長Yury Bandazhevsky的著作〈放射性銫在醫學與社會學上帶給生殖系統的影響〉裡提到:「體內銫137濃度一旦超過50Bq/kg時,在年輕女性的性荷爾蒙製造異常狀況,會變得顯著起來。經檢查的女性裡,6位有1位看不到排卵。」

*圖說:隱睪症手術離院件數的歷年變化,災後明顯上升。
來源:名古屋市立大學



在福島核災,據名古屋市立大學村瀬香准教授等團隊的研究,新生兒先天性畸形之一的隱睪症(手術離院件數),災後統計上顯著增加13.4%;且在低出生體重兒與早產兒中(參考下圖),有幾乎相同的比例。儘管研究還無法證明(編註:流行病學研究要證明因果關係可能需要非常長的時間),但核災可被視為主要原因。

*圖說:日本醫科大學等團隊發現,災後極低體重新生兒,
比災前增加2~3倍。(來源)



連外國觀光客都可能查詢利用,常見的輻射偵測數值、空間線量,由於生殖腺易受輻射影響的緣故,在離地1公尺高測量。

又,考量到人體並不總是站著,例如賞櫻時鋪設地墊,人坐在地上,或者身高較矮的兒童等情況,因此福島縣輻射監測團體在賞櫻名勝花見山公園,另外測量了離地50公分、離地10公分的數值,越低數值越高,且多數超標。另一方面,有民眾抱怨政府監測點下方墊有水泥,無法忠實反應輻射線量。

*圖說:媒體報導災民擔心孩童輻射被曝,不肯回鄉,
而政府卻以2倍房租相逼。(來源)



有鑑於核災的健康影響研究,涉及下一代的健康狀況,災後不少家長離開污染地(上圖),然而日本政府卻不能體諒他們的處境

今年三月底前,日本政府要求住國家公務員宿舍裡的避難災民遷出,否則得付兩倍房租,其中半數家庭還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災民團體表示:「有人因此自殺,有人負債累累而惶恐度日,民間的協助已經到了極限,國家應繼續提供支援。」健康影響研究,是為了防患未然。同樣地,這些為人父母的避難災民,承受壓力離鄉求生,不過是想守護下一代。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